關閉廣告

您可能已經注意到,智慧型手機顯示器具有不同的更新率,例如 90、120 或 144 Hz。顯示器的更新率會影響裝置使用者介面的各個方面,從簡訊和一般生產力到遊戲和相機介面。了解這些數字是什麼以及它們何時重要非常重要,因為許多人甚至可能不需要更高更新率的顯示器。刷新率可能是製造商可以對設備顯示器做出的最明顯的改變,但製造商喜歡玩數位遊戲來銷售盡可能多的手機。因此,最好了解何時以及為何重要,這樣您就知道為什麼您可能想要在具有高刷新率顯示器的裝置上花更多的錢。

什麼是顯示器刷新率?

電子顯示器的工作方式與人眼不同——螢幕上的影像永遠不會移動。相反,顯示幕會顯示運動中不同點的一系列影像。它透過欺騙我們的大腦填充靜態圖像之間的微觀間隙來模擬流體運動。舉例來說,大多數電影製作使用每秒24 幀(FPS),而電視製作在美國(以及其他擁有30Hz 網路或NTSC 廣播系統的國家)使用60 FPS,在英國(以及其他擁有25Hz 網路或NTSC 廣播系統的國家)使用 50 FPS。PAL 廣播系統)。

儘管大多數電影都是以 24p(或每秒 24 幀)拍攝,但最初採用該標準是由於成本限制 - 24p 被認為是提供平滑運動的最低幀速率。許多電影製作人繼續使用 24p 標準來實現電影外觀和感覺。電視節目通常以 30p 拍攝,影格則為 60Hz 電視配音。在 25Hz 顯示器上顯示 50p 內容也是如此。對於 25p 內容,轉換有點棘手 - 使用一種稱為 3:2 Pull-down 的技術,該技術隔行掃描幀以拉伸它們以匹配 25 或 30 FPS。

在 YouTube 或 Netflix 等串流平台上,以 50 或 60p 拍攝已變得更加常見。 「笑話」是,除非您正在觀看或編輯高更新率內容,否則您不需要任何高於 60 FPS 的內容。如同先前所提到的,隨著高更新率螢幕成為主流,高更新率內容也將變得流行。例如,更高的刷新率對於體育廣播可能很有用。

刷新率以赫茲 (Hz) 為單位,它告訴我們每秒顯示新圖像的次數。正如我們之前所說,電影通常使用 24 FPS,因為這是平滑運動的最低幀速率。這意味著更頻繁地更新影像可以使快速運動看起來更平滑。

智慧型手機的刷新率怎麼樣?

就智慧型手機而言,更新率通常為 60、90、120、144 和 240 Hz,其中前三種是當今最常見的。 60Hz 是低階手機的標準,而 120Hz 目前在中階和高階設備中很常見。然後90Hz被一些中下階層的智慧型手機使用。如果您的手機更新率較高,通常可以在「設定」中進行調整。

什麼是自適應更新率?

旗艦智慧型手機的新功能是自適應或可變更新率技術。此功能可讓您根據螢幕上顯示的內容動態切換不同的更新率。它的優點是節省電池壽命,這是手機高更新率的最大問題之一。 往年的「旗幟」率先有這個功能 Galaxy Note 20 超。不過三星目前的頂級旗艦也有它 Galaxy S22超,這可以將顯示器的更新率從 120 Hz 降低至 1 Hz。其他實現的範圍較小,例如 10–120 Hz(iPhone 13 Pro) 或 48-120 Hz (基本的 a “豪華的” 模型 Galaxy S22)。

自適應刷新率非常有用,因為我們每個人都以不同的方式使用我們的設備。有些人是狂熱的遊戲玩家,有些人則更多地使用他們的設備來發送簡訊、瀏覽網頁或觀看影片。這些不同的用例有不同的要求——在遊戲中,高更新率透過減少系統延遲為遊戲玩家提供競爭優勢。相比之下,影片具有固定的幀速率,而且文字可以長時間處於靜態,因此使用高幀速率觀看影片和閱讀沒有多大意義。

高更新率顯示器的優點

即使在正常使用情況下,高更新率顯示器也具有許多優點。滾動螢幕或打開和關閉視窗和應用程式等動畫將更加流暢,並且相機應用程式中的使用者介面將具有更少的延遲。改進的動畫和使用者介面元素的流暢性使與手機的互動更加自然。當涉及到遊戲時,好處就更加明顯,甚至可以為用戶帶來競爭優勢——他們會收到更新的內容 informace 由於能夠更快地對事件做出反應,因此比使用 60Hz 螢幕手機的用戶更頻繁地關注遊戲。

高刷新率顯示器的缺點

高更新率顯示器帶來的最大問題包括更快的電池消耗(如果我們不談論自適應刷新)、所謂的果凍效應以及更高的 CPU 和 GPU 負載(這可能導致過熱)。顯然,顯示器在顯示影像時會消耗能量。頻率越高,消耗的能量就越多。功耗的增加意味著具有固定高刷新率的顯示器可能會導致電池壽命明顯縮短。

「果凍滾動」這個術語描述了由螢幕刷新方式及其方向引起的問題。由於顯示器是逐行、邊到邊(通常是從上到下)刷新的,因此某些裝置會遇到螢幕一側似乎移動到另一側前面的問題。此效果還可以採取壓縮文字或使用者介面元素的形式,或者由於在下部顯示內容之前在顯示器上部顯示內容幾分之一秒而導致其拉伸(反之亦然)。例如,去年的 iPad Mini 就出現了這種現象。

總而言之,高更新率顯示器的優點大於缺點,一旦習慣了它們,你就不想回到老舊的「60年代」。更流暢的文字滾動尤其令人上癮。如果您使用具有此類顯示器的手機,您一定會同意我們的觀點。

三星手機 Galaxy 例如你可以在這裡購買

今日閱讀最多的

.